2010/03/23 13:50



  這年頭小孩子的壓力果然比起五年級的我要大上10倍以上,一直希望以人本教育為主,把孩子品性教好為根本的我,在孩子正式上小學之後,就發覺排山倒海而來的競爭力。


大多數的孩子,居然在幼稚園的中班階段就已經開始補英語、數學、珠心算、甚至美術、作文,好恐佈的現象,我心中暗自吃驚之餘,對於孩子接下來要面臨的同儕競賽感到不安,因為起跑點無法平等,如果光以結果來評估孩子的素質,那實在是大大地不公平!


每一個孩子都是寶貝,都有屬於他的優點與專長,我的好朋友河馬是一位律師,與她討論孩子教育問題,她總是抱持自在、不強求的態度,事事為孩子安排好、擬訂一連串功課學習表的父母,其實是過於焦慮和躁進,沒錯,一開始或許這樣的孩子會跑在最前面、表現亮麗,但是人生是如此漫長,真正的高低總在多年以後才有輸贏!


本來有些緊張的我,漸漸地感到釋懷了,別人的名次、獎狀與我家何干?教而不會是該加強督導、如果根本就還沒教過的東西,孩子不會又有何辜呢??


我家的孩子有點晚熟,比起同班同學看起來是不太懂事,既不會主動要幫忙老師做事、也不會熱心幫忙同學,有很多待學習之處,不過,真的是個善良的好孩子,上學期他開始去參加學校每週四舉行的數學高手競賽,前二次回家都說看不懂題目,後來爸爸幫他講解題目意思,他就常常出現在全校前五名的榮譽榜單,遇到學校臨時取消競賽時,他還很不開心地跑到教務處去問老師怎麼沒舉辦?


這學期的數學高手又重新開始排名,沒補過數學的兒子說希望有一天他可以拿第一名,披上數學高手的紅彩帶,這真是很困難的競爭呀,但有信心不放棄就有機會,加油,寶貝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